海峡时评:言出必践 春风化雨
2006-05-16 00:00

2006年05月16日 20:59: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张勇)上月15日,在两岸经贸论坛闭幕式上,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和通报了大陆方面将进一步采取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一个月来,大陆方面积极履行对台湾同胞的各项承诺,使台湾同胞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言必信、行必果”,有力地促进了两岸交流与合作。

    15项惠台新政策措施7项涉及农渔业,4项涉及医疗卫生,其他则涉及教育、旅游、台胞来往大陆、台胞在大陆报考报关员等。1个月来,有关部门和地方高度重视,落实政策雷厉风行,农渔业方面的多项措施开始使台湾同胞得到实惠,台湾同胞办理落地签注更加方便,台湾居民参加报关员考试的具体程序正在拟订中,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办法已公布,“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凡是关系到台湾同胞切身利益的事情都要认真对待,凡是对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都要认真履行。”胡锦涛总书记的郑重宣示得到积极落实,再次证明了大陆方面的善意和诚意,在岛内获得了广大台湾同胞和舆论的积极响应。

    近一段时间来,大陆举办了一系列台湾农产品展销活动,岛内的农民和农业团体都踊跃参与;大陆方面认可台湾高等学校学历,受到岛内大学生的欢迎。台湾有关机构最近发布的一项求职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将走出校门的台湾大学生中,有近60%愿意被派到大陆工作。

    岛内各界希望深化两岸互利双赢、交流合作的呼声日益高涨。从普通民众、产业界、学术界到在台外资投资者,无不呼吁台湾当局撤除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障碍,开放两岸直接“三通”,为台湾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一位企业家明确指出:“没有与大陆的交流合作,台湾经济就没有出路。”岛内经济学者疾呼:台湾当局应积极回应大陆方面的善意,用深化和推动两岸经贸交流这剂良方,尽快增强台湾经济的竞争力。

    迫于民意的压力,面对台湾竞争力排名大幅下滑的事实,囿于“台独”心态而一直百般阻挠两岸交流合作的民进党当局不得不在政策上有所调整,不久前宣布“扩大小三通”开辟金门至泉州航线,开放低阶半导体封装测试和4寸以下小尺寸面板中段制程厂商赴大陆投资。但是,这与台湾同胞的期待相比,显得被动消极,给人“不解渴”之感。

    岛内媒体曾描绘民众所期待的美景:等到大陆游客涌现、两岸直航成行的时候,台湾股指将直上万点,台湾经济也将扶摇直上,开出一个早该来临的新局面!希望台湾当局能看清民意,顺势而为,别让台湾民众的美好心愿成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