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珈临时代办在“纪念泰戈尔访华100周年国际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4-04-04 19:07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恰逢中国和印度建交74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很高兴同各位齐聚在此,共同纪念印度伟大诗人、亚洲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国际大学创立者泰戈尔百年前一次特殊的访华之旅。

    泰戈尔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始终对中国怀有特殊友好感情,为促进中印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1924年泰戈尔成功访华也成为中印友好交往史上的一次里程碑式事件。

    他疏通中印文化交往古道,促进两大文明互学互鉴。泰戈尔访华期间演讲数场,反响热烈,对中国文化界、思想界影响深远。他深情表示,如果通过这次访问,中国能走近印度,印度能走近中国,我将认为自己是幸运的,这不是为了政治或商业目的,而是为了无私的人类之爱。他的作品蕴含深刻的东方哲理和人文关怀,徐志摩、冰心等中国文学大家都从他的作品中汲取养分,助推了中国近现代文学发展。《吉檀迦利》、《飞鸟集》、《园丁集》、《新月集》等诗集在中国拥有极高知名度,多篇入选课本,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读者。

    他呼唤正义与和平,支持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泰戈尔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表示,人的存在,不是为了与其他族类、其他个体进行战斗,而是借由他的工作,实现世界和解与和平,重建友谊与爱的纽带。他唤醒东方国家反对西方殖民主义的民族意识,声援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周恩来总理访问国际大学时表示,泰戈尔不仅是对世界文学作出卓越贡献的天才诗人,还是憎恨黑暗、争取光明的伟大印度人民的杰出代表。中国人民对泰戈尔抱有深厚的感情。中国人民永远不能忘记泰戈尔对他们的热爱。中国人民也不能忘记泰戈尔对他们的艰苦的民族独立斗争所给予的支持。

    他播种中印友谊之花,为后人留下宝贵财富。泰戈尔在访华时感叹,我始终感觉印度是中国极其亲近的亲属,中国和印度是极老而又极亲爱的兄弟。回国后,他便致力于推动在印度国际大学设立中国学院。在泰戈尔和首任院长谭云山先生的不懈努力下,中国学院终于在1937年落成,开创印度研究中国之先河。80多年来,中国学院培养了大批中印友好往来的使者,极大促进了中印友好事业的发展。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期间,特地为中国学院颁发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表彰它长期以来为增进中印友好所作重要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距离泰戈尔首次访华已经过去了百年。百年里,中印两国并肩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共同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共同追求国家发展振兴,谱写了许多时代佳话。百年里,中印关系有过起伏,但友好合作始终是主流。

    近年来,两国关系遭遇了一些挫折。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也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人聚焦中印之间分歧,对两国关系产生怀疑,甚至否定历史上两国友好交往的意义。这对我们的前辈们和那些曾为中印友好事业付出心血的人不公平,也是对中印这组重要双边关系的发展不负责。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印关系,始终认为两国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潜力,一直致力于推动双边关系回归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过去一年,中印关系总体呈现改善发展的积极势头。两国高层保持沟通互动,双边贸易稳中有进,两国人员往来持续回升。我相信,只要双方都能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印关系,坚持求同存异,妥善管控分歧,努力相向而行,就一定可以拨云见日,迎来春暖花开。

    我愿借用泰戈尔百年前访华时的一段话同在座各位共勉:“让貌似的关隘变为通途吧,愿我们不忌讳差异,恰恰在承认差异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差异永远不会消除,没有差异,生命反倒羸弱。让所有的种族保持各自的特质,汇合于鲜活的统一之中,而不是僵死的单一之中。”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中印两大文明一直在交流互鉴中彼此受益。面对当前世界大变局,两国只有通过对话合作才能实现国家振兴,迎来“亚洲世纪”,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期待在座各位能够追随泰戈尔的脚步,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印关系发展,为中印友好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