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国庆72周年视频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1-09-29 22:47

  (2021年9月28日)

各位新老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同大家相聚云端,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我谨对出席此次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长期以来关心中国发展、支持中印友好事业的印度各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2021年对中国人民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年份。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7月1日,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主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贯通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本质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我想借此机会同大家谈谈自己对中国梦的感受。

  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实现。近代以来,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中国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进行了各种尝试,但都失败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开展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历史和实践证明正确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十四亿多中国人民向前迈进的铿锵脚步,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

  中国一贯主张,各国都有走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的权利。现代化的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中国如此,印度也是如此。作为两个东方文明古国和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我们愿意同印度加强交流互鉴,共同丰富走向现代化的路径。

  中国梦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习近平主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要不断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获得感意味着老百姓能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如果说以前中国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则要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比如中国人的饮食,已经从最初的吃饱转变为绿色健康;在教育方面则从最基本的“有学上”转变为“上好学”。目前,中国中等收入人口约有4亿人。2021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将达到44万亿元人民币,约合6.8万亿美元,比去年增长约12.5%。

  幸福感就是生活有目标、有奔头。在国家的大梦想下,每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小梦想。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还处在物资匮乏的年代,那时我的愿望就是拥有一辆自行车。而如今,很多年轻人的梦想是拥有自己的初创企业。在当今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每一代人的目标都在随着国家发展逐渐变为现实。

  安全感则来自于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和良好的治安状况。中国已经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已达13.6亿人。2020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中国长期保持社会稳定。根据盖洛普公司去年关于个人安全感的全球民调,中国名列前茅。在中国,一个人夜晚可以放心在大街上行走,不用担心遭到枪击或抢劫。

  人的生存权、发展权是最基本的人权。说到底,没有了人,哪来的权?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经过艰苦努力,中国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目前,中国每日新增本土病例被控制在两位数以内。近几个月来,中国不时出现境外输入病例和散发疫情。即使是一个拥有成百上千万人口的城市,如果发现来源不明的疫情,政府都会第一时间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及时发现和控制传染源,尽快阻断疫情传播链。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中国共产党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全面小康基础上,中国正扎实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将一手做大蛋糕,一手分好蛋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梦也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类社会已被深刻改变。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同时,我们生活的世界也充满希望,要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主张世界上的事情要由各国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我们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中国大力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保持在30%以上。不久前,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倡议为各国发展和国际发展合作擘画了蓝图,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指明了方向。

  中国积极促进全球团结抗疫。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12亿剂疫苗和原液,向150多个国家和1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我们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这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值得注意的是,个别国家逆潮流而动,为了一己私利,抱持零和冷战思维,大搞封闭排他、针对第三方的意识形态“小圈子”和军事同盟,制造军备竞赛、紧张分裂和集团对抗,将亚太地区变成大国博弈竞技场,把世界搅得不得安宁。这些做法不得人心,没有出路。

  现在,国际上有人担心,中国发展起来后会不会也搞霸权主义?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尽管中国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但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要把自己的事办好。中国希望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而不是取代别人,世界也将因中国发展而更加美好。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中国在联合国这一票将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同时,中国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决心不会动摇。对任何势力把中国视为威胁甚至“假想敌”、拉帮结伙遏制打压的图谋,中国人民都绝不会答应。这种图谋注定要失败。

  朋友们,

  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印和睦相处、携手合作,不仅事关世界五分之二人口的未来和福祉,也对亚洲乃至全球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中印关系面临困难,但这不应改变我们对中印关系的基本判断。我们应坚定信心,加强对话合作,努力推动中印关系重回正轨。

  中印应把握双边关系的正确方向。双方应从两国根本利益出发,坚持历史视野和战略眼光,坚持两国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两国是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的战略共识,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干涉对方内政,坚持战略自主,不加入针对对方的、封闭排他的“同盟”或“准同盟”,走相邻大国相互尊重、对话合作、互利共赢的正道。

  中印应拓展互利合作。在印方遭遇第二波疫情严重冲击时,中方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向印方提供大量医疗物资。面对疫情冲击,两国经贸合作逆势上扬,今年前8个月双边贸易额达785亿美元,同比增长约52%。我们应为两国企业开展投资经营创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而不应搞歧视性、限制性做法。两国共同推动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合作。作为亚洲大国,中印应同地区各国一道,共同促进亚洲团结与合作。两国还应加强在疫情防控、防灾减贫、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领域沟通协调,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中印应妥善处理分歧。作为邻国,中印两国间出现一些矛盾分歧在所难免,关键是要妥善管控,不因一时一事影响两国关系的整体发展。我们要将边界问题置于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通过平等协商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当前两国边境局势总体向缓和方向发展。下一步双方应相向而行,推动局势持续趋稳并逐步从应急处置向常态化管控转变,共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

  中印应夯实民间友好基础。历史上,中印两大文明交流互鉴,交相辉映。刚才大家在暖场视频中看到的龙门石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印友好交往的历史。我们要加强文明对话,促进民心相通。中印两国长期存在民间交往不够、相互了解不深的问题,新冠疫情又给人员往来带来困难。我们要挖掘潜力,创新形式,加强文化、教育、智库、媒体等领域交流,在两国民众中形成客观友善的“中国观”和“印度观”。中国将于明年初举办冬奥会,我们欢迎印度体育健儿积极参赛。

  今天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都是长期支持和推动中印关系发展的有识之士。其中,有几十年如一日播撒中印人民友好种子的印中友协,有国际主义伟大战士柯棣华大夫的亲属,有致力于传播中国文化、传承中印友谊的徐梵澄中国文化中心和柯棣华针灸慈善医院,有发文著书、不懈奔走、促进经济文化教育交流的专家学者,有坚定致力于中印青年交流的社会团体。从你们身上,我看到了印度民众中蕴藏着中印友好的力量。我坚信,我们从事的事业是正确的,必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支持。

  对于改善双边关系,中方抱有诚意和善意。同时,这也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推动中印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