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为媒,共筑人文桥梁
——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第二十届“汉语桥”中文比赛印度赛区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2021-08-04 12:11

 

各位来宾、各位评委、各位选手,  

老师们、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出席第二十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印度赛区颁奖仪式。  

  刚才,我们看了活动视频“实况”,欣赏了同学们的比赛“风采”。透过视频,感受到了大家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及中华文化的热情,体会到了大家背后所下的“功夫”。我听说受疫情影响和当地网络条件限制,为更好参加比赛,评委老师和同学们克服了许多困难。刚才也听了各位的发言,这些都让我深受感动也很高兴!感动的是大家的那份“投入”,高兴的是看到了中印人文交流互鉴、携手同行的希望和力量。  

  在此,首先祝贺“汉语桥”印度赛区比赛取得圆满成功祝贺来自孟买大学的山惠同学获得本次比赛冠军祝贺所有参赛选手作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我要为同学们下功夫学习中文各校推进中文教育的努力点赞  

  今年是“汉语桥”比赛举办20周年“汉语桥”系列中文比赛是世界各国青年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已成为国际人文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动。先后吸引了120多个国家的上百万名青少年参加,被誉为中文“奥林匹克”。  

  二十年春华秋实,“汉语桥”在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之间架起了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与遍布全球的孔子学院和汉语教学中心一道,为推进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文交流、促进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我们知道,语言是人们交流沟通的桥梁,中文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也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之一,是千年中华文明积淀的结晶,拥有博大精深的内涵。  

  中文的美,美形态美在结构、美在音律在一音一律、一笔一划、一词一句都有故事。在学习中文过程中,希望大家用心去欣赏和体会,细细品味中文及汉语的深厚文化底蕴一些外国朋友说,中文比较难学,这就说明,学习中文的都很有勇气,也很有智慧。只有学习了中文,你才知道中国字里蕴含的那些内涵,知道”是需要相互支撑的,人张开双臂格局就变“”了,头上再加一横就顶着“”了;汉字中的“”字,左为“”,右为“”,你一看就明白其中的哲理。  

  学了中文、会了汉语,也才会知道今天的“七月”还可以叫巧月、新秋、兰月;什么是中国书法的“力透纸背”,写字还讲究笔力个性,体现着一个人的形象气质;同学们才会明白“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蕴含的情愫和意境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世上,没有第二种语言能像中文样,只需要两千多个常用字,就能变幻出如此多的美丽。大家品味中文,就能感知中国,更加理解中国,甚至爱上中国  

  “汉语桥”中文比赛在印度举办,就是在中印之间搭建这座“美丽之桥”,大家都是架桥者,也是过桥人,这座桥把中印两国青年和人民连接起来,为促进中印两国学生以及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民心相通构筑了重要渠道  

  “汉语桥”中文比赛把“天下一家”作为主题,体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传承了中华民族和谐和平的文化传统。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他强调,“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构想吸收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天下观、“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价值观、“天下为公,万国咸宁”的公平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的义利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自然观等文化理念,蕴含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文化对世界的重大贡献,契合世界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的愿景。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家园。现在,国际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加速演变,安全、发展、环境等成为重要议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凸显世界各国的前途和命运休戚与共共同面临的挑战不断提醒人们“天下一家”的道理。  

  人类应对全球治理挑战、解决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等问题,需要全球合作,需要跨文化的知识和沟通技巧人们深刻地意识到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世界情怀和跨语言、跨文化能力的年轻一代,是我们的共同职责,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加强语言教育、深化国际合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天下一家”的主题,深刻揭示了世界携手前行的重要遵循,也是开创中印发展新未来的重要借鉴。  

  中印文化交流渊源深厚,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历史上,众多僧侣、商贾沿着丝绸之路前往对方国家,推动了佛教东传和商贸联通,谱写了两国友好交流的史诗。法显、玄奘西行求法,著有鸿篇巨制;竺法兰、摄摩腾白马驮经,开启释道正宗,菩提达摩一苇渡江,立少林禅宗祖庭。  

  近代以来,中印在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斗争中守望相助,结下了深厚友谊。泰戈尔、谭云山等诸多先贤柯棣华大夫等许多英烈续写了中印人文交流、团结互助佳话。新中国成立后,中印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成为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这是中印两国共同为世界所贡献的智慧结晶。  

  在此次比赛很多同学“天下一家”为自己的演讲题,讲到中印两国如同兄弟都是世界文明古国,更是山水相连的邻邦,虽有磕磕碰碰的时候,但远亲不如近邻,我们应当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将中国的“天下大同”和印度的“梵我如一”交相辉映,延续两国友好交流传统,聚焦合作,增进互信,共谋发展,共同开创中印美好未来。我对同学们致力于中印友好的坚定信念深表赞赏。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就在本月1,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已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百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但为中国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朝着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无限机遇。  

  中国和印度作为两大新兴经济体,在为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出不懈努力双方开展互利合作拥有巨大潜力,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近年来,印度赴华经商、学习的人数大幅增加,印度朋友学习中文的需求不断增长,掀起一轮“中文热”。目前印度有20余所大学开设中文课程,提供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各种汉语培训机构雨后春笋般涌现,许多印度青年朋友走进课堂学习中文。青年朋友们学习中文、学好中文,就是在抓住机遇、拥抱未来  

  中国政府始终重视中印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致力于为更多印度青年学生赴华学习提供便利,中国驻印使馆也将一如既往提供支持。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学好中文,希望更多的印度青年学习中文,多了解中国,大家要深入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可以先从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开始,这对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十分有益。希望大家争当促进中印友好、携手践行“天下一家”的文化使者,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推动者和建设者。  

  借此机会,我特别要向在印度从事中文教学、传播中国文化的老师们和各校领导们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向印度各界友好人士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最后,再次祝贺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大家学习工作愉快,预祝我们的选手参加全球总决赛再创佳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