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同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和印度高校师生举行视频对话
2021-06-08 23:52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6月7日,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应邀同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和印部分高校师生举行视频对话,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中国发展的故事。孙大使作题为“读懂中国发展,坚定合作信念”的主旨讲话,并现场回答与会青年提问。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主席苏万焕主持,来自全印各地青年代表以及知名高校师生代表参加。

  孙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认识和理解中国的发展,首先要客观把握中国的历史,正确看待中国共产党。孙大使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并结合图片和短视频,生动讲述了革命年代“半条被子”的故事、新中国建设时期焦裕禄的故事和抗击疫情“人民英雄”张定宇的感人事迹,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秘诀,也是中国几千年文明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和精神理念。

  孙大使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如果说中国的和平发展在世界上竖立起了一座大厦,那么9200万中国共产党人就是支撑起这座大厦的一条条钢筋铁骨。

  孙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根本遵循,向世界亮明了我们希望与各国共同努力的大方向。

  孙大使围绕“和平、发展、合作”三个关键词,深入阐述中国共产党的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和平是基础,为了国家的利益和人类的未来,我们必须珍视和平,坚定走和平发展之路;必须维护和平,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当和平遭受破坏时,必须奋起抗争,保卫和平。发展是目标,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中国的发展不仅为各国提供了更多合作机遇,更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合作是路径,是通向发展彼岸的桥梁。我们要多建桥,而不能拆桥、毁桥。任何以邻为壑的做法,任何封闭排他与对抗零和的结盟“小圈子”,最终都必然归于失败。只有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孙大使强调,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定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不移地同各国人民一起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孙大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告诉我们,病毒面前,没有哪个国家或民族能置身事外,人类命运前所未有地紧密相连。中印抗疫合作就是一个例证。新一轮疫情暴发后,习近平主席向莫迪总理致慰问电,对印度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表示中方愿同印方加强抗疫合作,向印方提供支持和帮助。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印度外长苏杰生通电话,提出中方愿根据印方的需求进一步支持印度抗击疫情的合作措施。中国言出必行。印度第二波疫情发生后,中国是最早向印度提出支持和帮助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积极行动起来的国家之一。在印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国没有缺席,更没有袖手旁观,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我们做得光明磊落,问心无愧。

  孙大使寄语与会青年,希望他们敞开胸怀、打开视野,探寻和发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不断加深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为增进友好、促进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孙大使随后与印度青年代表进行互动交流,回答了中印双边关系和印度留学生期望早日返回中国继续学业等问题。

  活动主办方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主席苏万焕表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故事感人至深,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人惊叹,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值得学习借鉴。他衷心感谢中国对印度抗疫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印中两国都是文明古国,印中友好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和两国人民的期望,相信两国能够坚定发展睦邻友好,不断推进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参加活动的印度青年领袖和高校师生们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是“熔铸在其基因中的”,“人民至上”的鲜活故事感动了每一个人。这次活动增进了与会者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了解与认识,激发了印度青年一代对印中关系和合作共赢的深入思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