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印度使馆发言人就印度媒体报道世卫组织发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报告答记者问
2021-04-02 21:33

  问:近日,部分印度媒体就世卫组织发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报告进行了报道,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就该报告回答了记者提问。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始终支持各国科学家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中方在国内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情况下,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并为专家组在武汉的顺利工作提供了必要协助,充分体现了中方开放、透明、负责任的态度。

  在此次中国—世卫组织联合溯源科学研究中,联合专家组走访了湖北省疾控中心、武汉市疾控中心、武汉病毒研究所等机构,参观了各类生物安全实验室,与相关机构的专家进行了深入、坦诚的科学交流。专家组一致认为,关于实验室事件引发病毒这种假说是极为不可能的,这也是此次发布的溯源联合研究报告中所明确的一个重要科学结论。

  至于进一步开展研究问题,世卫组织国际专家表示,对实验室泄露的猜测一直存在,如果有进一步证据显示有必要重新评估该假设,也可对世界各地的有关实验室开展工作。

  专家组还表示,病毒早期也可能在中国以外的地方传播,溯源工作应该基于全球视野。本次专家组的报告也提出了多项未来在全球开展的溯源任务。我们希望其他有关国家也能够像中方一样,本着科学、开放、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同世卫组织专家开展密切合作。

  至于数据获取问题,去年7月中国同世卫组织商定工作任务书后,中方就根据国际专家建议进一步开展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中方有关部门召集相关单位和数百名科学家尽全力进行数据搜集、整理和初步分析,并向世卫专家逐条展示了需要特别关注的原始数据。国际专家也多次公开表示已就数据问题同中方进行了全面坦率讨论。由于病例信息涉及大量个人隐私,根据中国法律,相关数据不能复制和携带出境,其实很多国家都有这样的情况。国际专家对此表示充分理解。下一步,中方愿继续同国际专家共同研究和分析相关数据。

  溯源是科学问题,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只会严重阻碍全球溯源合作,破坏全球抗疫努力,导致更多的生命损失。这同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愿望背道而驰。溯源也是一项全球性任务,应该在多国多地开展。我们相信,世卫组织和中国的这次联合研究将对全球溯源合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