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印网站发表署名文章《伟大的脱贫成就,人类的共同事业》
2021-03-27 01:18

  2021年3月26日,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印度青年领袖联合会官方多媒体平台——政策纪事发表署名文章《伟大的脱贫成就,人类的共同事业》,阐述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通过“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光伏扶贫、“直播带货”等典型案例和扶贫故事,解读中国脱贫攻坚背后的“成功密码”,介绍中国为发展中国家减贫提供帮助及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的贡献,倡导中印在减贫之路上携手努力、互学互鉴,让27亿人口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富足生活。全文如下: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经过8年艰苦奋斗,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在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上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

  这意味着,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里,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过去8年来,平均每年就有1000多万人脱贫。这意味着,脱贫群众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也有了保障。这意味着,近2000万贫困群众享受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2400多万困难和重度残疾人拿到了生活和护理补贴。这意味着,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贫困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这意味着,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960多万人“挪穷窝”,搬入了新家园。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基本人权,这些减贫数字是中国政府“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生动体现。

  中国脱贫攻坚背后的“成功密码”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执着,以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

  过去8年,习近平主席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面对面同贫困群众聊家常、算细账。正是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华夏大地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绘就了一幅宏伟壮丽的历史画卷,涌现出无数活生生的感人事例。

  黄文秀出生在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一个农民家庭。研究生毕业后,她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大山,在自己的家乡担任一名驻村书记,致力于改变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她曾花2个月时间遍访全村195户贫困户,了解每户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绘制“贫困户分布图”。她带领大家改善村庄的道路、供水和电力设施,发展杉木、砂糖桔等特色种植产业,让村里的贫困户走上了致富道路。2019年6月,她在工作中突遇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

  黄文秀是千千万万扶贫干部的优秀代表。2013年以来,在“精准扶贫”理念指导下,全国选派300多万名扶贫干部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精准滴灌。他们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其中,有1800多人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发展是可持续减贫的金钥匙。中国国家电网将扶贫和新能源开发两项政策有机结合,在日照资源充足的贫困地区开展“阳光扶贫行动”,在贫困村建立光伏扶贫电站,并为每位村民开设“阳光存折”,定期将发电收益向农民分红。农民还可依托光伏电站发展“光伏+”产业,如在光伏发电厂养殖菌类、培育花卉或观赏植物等,增加额外收入。正是这样由“输血式”扶贫转向“造血式”扶贫,用发展挖掉“穷根”,才能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有效降低返贫率。

  消除贫困是世界难题,也是人类自古以来的共同梦想。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中国减贫经验可概括为5个D,即坚强领导(Determined Leadership)、细绘蓝图(Detailed Blueprint)、发展导向(Development Oriented)、数字管理(Data-based Governance)和分级实施(Decentralized Delivery)。“中国减贫学”为世界减贫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有益经验。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和减贫努力开始逐渐辐射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卢旺达咖啡是该国主要出口创汇的农产品之一,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一度“封国”,欧美订单锐减,卢旺达咖啡农民面临收获季节无处可卖的困境。去年底,中国电商平台将卢旺达咖啡豆和中国消费者建立起了联系。联合国副秘书长、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维拉·松圭、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亲自为卢旺达咖啡“直播带货”,3000斤卢旺达咖啡豆在1秒钟内被中国消费者一抢而空,相当于过去1年的销量。数字化的普及,不仅让中国贫困地区农民通过网络平台为优质农产品打开了销路,也吸引了广大发展中国家从中国的巨大市场中获益。

  中国在消除自身贫困的基础上,为发展中国家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设立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全球30多个国家实施200余个发展合作项目。中国作为联合国“消除贫困联盟”创始成员,通过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中非减贫与发展高端对话会、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等分享减贫经验。今年初,中国—东盟“青年扶贫微课堂”项目启动,中方以“线上+ 线下”的方式与东盟青年组织分享中国减贫经验。当前,电商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已被纳入许多东南亚国家的顶层扶贫设计中。

  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10亿级的人口大国,也是两大文明古国和农业大国,同为联合国“消除贫困联盟”成员国,早日摆脱贫困是我们的共同夙愿。作为亚洲国家的代表,中印都在努力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脱贫之道,并在南南合作等框架下开展了林业、农业、技术交流等合作。中印减贫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愿同印度在减贫之路上携手努力、互学互鉴,共同实现让27亿人口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富足生活的目标,为人类的减贫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