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促进共同发展
——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在“畅谈建党经验、促进交流合作”线上研讨会上的讲话
2021-07-28 16:24

  2021年7月27日,驻印度使馆举行“畅谈建党经验、促进交流合作”线上主题研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驻印度大使孙卫东发表《坚持人民至上、促进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亚秋里、印度共产党总书记拉贾、人民院议员辛提库玛尔、全印前进同盟中央书记德瓦拉坚、中联部一局杜小林参赞与会并发言。讲话全文如下: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亚秋里同志,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拉贾同志,
尊敬的辛提库玛尔议员,
全印前进同盟中央书记德瓦拉坚同志,
中联部一局杜小林参赞,
同志们,朋友们,下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应邀出席中国驻印度使馆举办的“畅谈建党经验、促进交流合作”线上主题研讨会。

  7月1日,中国举国上下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包括印共(马)、印共、全印前进同盟等在内的17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等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来1500多封贺电贺信,我谨在此向各位表示衷心感谢!今天与会的都是有关政党的重要领导人,许多同志参加了7月6日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你们所在政党在各自发展进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建党治党经验,同时也是促进中印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是好同志、好朋友。我愿借此机会,同大家分享中共建党经验,探讨如何共同促进中印合作发展。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建党之初的50多人发展壮大到9500多万党员,领导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昌盛,背后的“秘诀”很多,我愿同各位分享三条:

  一是坚持人民至上。一个政党的政治立场和群众观决定了这个政党的价值观。从根本上说,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检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习近平主席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形象地指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为政之要。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她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她带领中国人民,消灭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她带领中国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她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消除了绝对贫困,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表明,她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的理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有最坚实的人民基础,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

  说到人民,我想借此机会谈谈人权。增加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人权的根本追求和国家治理的终极目标。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确保人民真正当家作主,参与国家治理和政治协商,不断缩小贫富差距,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基本人权。守护人民生命健康,让人民过上安定富足的生活,就是对人权最大的保护。在此次抗击疫情中,中国共产党充分展示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无论是襁褓中的婴儿,还是百岁老人,我们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疫苗接种全民免费。最危险的时候,一句“共产党员先上”给了人民安全感。现在中国每当有地区出现极少确诊病例,都会立即采取最严格的防疫措施,成百上千万的人员应检尽检,决不允许疫情“死灰复燃”。这些都是保障中国人民基本人权的生动例证。

  今后,中国共产党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只要我们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

  二是坚持走自己的路。每个国家国情不同,都应该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终于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的道路。我们既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也认识到其发展开放性,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比如,在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这是马克思主义经典学说没有讲的。在改革开放时期,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融入经济全球化,扩大对外开放,这些路都是中国结合自身国情闯出来的。

  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谈何容易。中国共产党历经千辛万苦,才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是历史和实践证明的正确道路,这条路走对了!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昂首前进,这条路走定了!

  世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努力都应当受到尊重。“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中国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更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交流互鉴各自经验,共同丰富走向现代化的路径。

  三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比很多国家的人口还要多,如何治理好这样一支庞大的队伍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还要团结带领14亿多人民,建设更加强大的现代化国家、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共产党必须锤炼出一个“更强大的自己”。

  中国共产党有着强大的组织能力和严密的组织体系,这是我们的优势和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现有486.4万个党的基层组织,它们遍布全国,始终在党中央这一中枢指引下开展工作,始终冲在攻坚克难第一线。我们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组织动员3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取得了抗击疫情重大战略成果。没有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就不可能取得这些成就。

  中国共产党拥有一大批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优秀党员,他们都是立足本职、一心为民的平凡英雄。今年中共中央首次评选颁授“七一勋章”,这是党内最高荣誉。其中一位获奖党员名叫张桂梅,她扎根山区50多年,倾尽所有,帮助近2000名贫困女孩圆了大学梦。她创办中国首家免费女子高中,13年走过超11万公里的家访路,自己却因常年操劳透支了身体,身患23种疾病,靠吃止疼药坚持工作。但她相信,一个受教育的女性,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改变三代人的命运。她说“我心里始终有一股劲:你豁出命改变她们的命,值!”这就是共产党员的牺牲和奋斗精神。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刮骨疗伤,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灶,一次次靠自己解决自身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我们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去年年底的一次权威调查显示,95.8%的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遏制腐败充满信心。多家外国民调机构数据显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的支持率高达95%。我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心中的崇高地位。同人民休戚与共、风雨同舟,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正茂的重要“秘诀”。

  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从建党伊始,中国共产党就把中国人民的幸福与世界人民的幸福紧紧联系在一起。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的命运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各国的利益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度融合。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共产党始终履行大党责任。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大同。我们不仅希望中国人民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共产党愿为人类减贫事业贡献更多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习近平主席今年5月在全球健康峰会上作出“中国将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的庄严承诺。中国言出必行,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疫苗和抗疫物资。中国将继续全力支持国际抗疫合作,增强发展中国家疫苗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为全球抗疫斗争作出贡献。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公平正义。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为追求公平正义、实现人类解放而奋斗。从第一个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支持亚非拉国家民族解放运动,从在联合国等国际舞台上坚持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到坚决顶住单边主义、霸凌行径的逆流,中国共产党永远站在公平正义一边。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反对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内政、反对以强凌弱;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同各国一道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世界上的事应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不能谁的拳头大谁就说了算,坚信公理必将战胜强权,积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这些理念得到了广泛认同。

  中国共产党始终奉行合作共赢。中国共产党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合作消弭对抗,以共赢取代零和,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致力于实现共同发展,将同各国一道深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合作,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融资环境稳定畅通,提升全球互联互通水平,提升全球发展公平性、有效性和协同性。中国将同各国通力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力争兑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承诺,体现了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担当。

  要想真正了解中国,就要以客观的眼光感知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戴着墨镜怎么看得到五彩缤纷的中国?美国等少数国家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一己私利,动辄给中国扣上“威权专制”、“侵犯人权”、“咄咄逼人”、“恃强凌弱”等大帽子,我们一个都不接受。美国还肆意干涉中国内政,对中国官员和企业挥舞制裁大棒,我们坚决反对,有力回击。这些“帽子工厂”“棍子公司”是行不通的,还是趁早关张吧!

  事实上,美国长期存在种族岐视、强迫劳动、枪支暴力等严重问题,并有对别国非法军事干涉、滥杀别国平民等劣迹,根本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充当人权“教师爷”,应该拿起镜子照照自己。面对疫情挑战,美国大搞“疫苗民族主义”,大肆囤积远超自身人口接种所需的疫苗,制造“免疫鸿沟”,导致发展中国家疫苗严重短缺,是典型的自我中心和自私自利。美国为维护自身霸权地位,挑动集团对抗,拼凑地缘争夺、针对他国的“小圈子”,这是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的复辟,严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同开放包容的历史潮流背道而驰。

  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共同家园。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国愿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始终认为,面对肆虐的疫情,人类都在同一条船上,只有所有人安全了,我们每个人才会安全。中国支持印度抗击第二波疫情就是秉持这种理念。中方向印方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资等帮助,中国企业加班加点保障印方物资采购需求,中国有关部门积极提供物资清关和运输便利,这些努力都坚实地帮助印方抗击疫情,挽救了许多宝贵生命。我们做得堂堂正正,扪心无愧。我们衷心希望印度人民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中国领导人多次指出,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对于中印这样的发展中大国来说,办好自己的事,需要付出巨大努力,也需要有利的外部环境。在我看来,中印办好自己的事,需要做到以下几方面:

  第一,中印办好自己的事,要聚焦发展。发展振兴是中印首要任务。中印是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相加约占世界总人口的五分之二。中印各自要担负起十多亿人的吃饭问题,要解决每年数千万人的就业问题,要满足民众的教育、就医、社会保障等各种需求,不靠发展,是根本无法实现的。中印发展起来,两国27亿人共同走向现代化,这对两国和人类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中印应当视对方为发展机遇,通过相互支持,实现各自发展目标,这比什么都重要。

  第二,中印办好自己的事,要加强合作。中印发展阶段相近,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今年前5个月中印双边贸易额达481亿美元,同比增长70%。在疫情背景下,实现这样的增长恰恰说明,中印合作符合市场规律,契合两国企业和消费者需要,不可能人为阻隔。我们应继续推进两国经贸务实合作,同时拓展政党、地方、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两国在多边事务中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应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中俄印等多边机制内协调配合,共同推进疫情防控、防灾减贫、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领域交流合作,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第三,中印办好自己的事,要妥处分歧。中印间存在边界问题等分歧是客观事实,中方对此十分重视。但分歧不是也不应当是中印关系的全部,突出分歧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侵蚀互信的基础,使得分歧更加复杂难解。双方应将边界问题放在双边关系适当位置,通过对话协商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最终解决前,双方要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去年中印边境事态是非曲直是清楚的,中方多次阐明了立场。双方通过外交军事渠道保持着沟通,两国一线部队在加勒万河谷和班公湖地区实现脱离接触。双方应巩固已取得的成果,通过谈判就需应急处置的问题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并逐步转向常态化管控,进一步缓和边境局势,同时避免因误解误判导致局势反复。

  中印关系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从更全面和长远的角度看待和处理双边关系。中方对中印关系的战略判断没有变化。我们始终认为中印应坚持两国领导人共识不动摇,坚持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两国是伙伴,而非对手,更不是敌人。双方应相互成就,而不应相互消耗,更不应相互对抗。中印要正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坚持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要坚持以合作为主导,实现互利互补,让中印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各位同志和朋友们多年来为推动中印关系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和重要贡献,我们有许多共识,也有很多经验值得交流借鉴。我愿听取各位分享对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看法,以及对负责任政党如何合作促进人类福祉的思考。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