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胜千言——孙卫东大使在“美丽中国 美丽印度”云图片展上的致辞
2020-12-08 22:32

  (2020年12月8日 15:00)

尊敬的中国外文局杜占元局长,

尊敬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林松添会长,

印度工商联合会中国分会会长阿杜尔·达拉戈蒂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非常荣幸出席“美丽中国 美丽印度—龙象共舞 相互成就”云图片展线上开幕式。本次图片展是中国和印度建交70周年的系列庆祝活动之一。我谨对活动的举行表示衷心祝贺!

  中印地域辽阔,景色多样。黄河、长江、恒河、亚穆纳河奔腾不息,华北平原、印度河-恒河平原富饶多产,江南水乡、喀拉拉邦洄水景色秀美,塔克拉玛干沙漠、塔尔沙漠广袤壮阔。

  中印历史悠久,文明深厚。万里长城、兵马俑、泰姬陵、拉贾斯坦山地城堡是世界文化遗产。《诗经》、《论语》和《吠陀本集》、《薄伽梵歌》等经典著作广为人知。元宵节、排灯节寄托人们对于光明和希望的向往,旗袍和沙丽彰显东方之美,京剧和印度古典舞带给人们美的享受。

  中印文化相通,相互借鉴。佛教的传播促进了中印在文学、绘画、雕塑、舞蹈等领域的交流互鉴,敦煌莫高窟、洛阳白马寺见证了两大文明的互动融合。两国在天文、数算、冶铁、制糖、造纸等领域对彼此影响至今仍让人民受益。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文明因差异而多彩,因交流而丰富,因互鉴而进步。图片是文明的载体,可谓“一图胜千言”。本次图片展向我们呈现了中印两大文明璀璨共生的美好图景,也让我们得以从更宽广的历史视角看待中印关系,从中得出诸多启示:

  第一,友好合作是主流。中印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中,友好合作占据绝大多数时间。两国领导人达成重要共识,中印互不构成威胁,互为发展机遇。我们要把握历史发展的大趋势,落实好领导人共识,推动中印关系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第二,人文交流是根基。深化人文交流是消除隔阂和猜忌、促进对话和理解的有效途径。中印人文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相互理解,推动了两国发展进步。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开放包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扩大民间与地方交往,促进民心相通,为中印关系长远发展厚植民意基础。

  第三,互学互鉴是动力。习近平主席指出,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因此,只有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中印应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推进文明交流,从相互学习中汲取智慧,从交流融合中吸收养分,实现两大文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让世界文明的百花园更加多姿多彩。

  第四,美丽生态是财富。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印度传统文化也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视自然为母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应携手保护丰富的自然生态环境。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中国将推动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印可以加强在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为建设一个和平、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发挥更大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新冠疫情让世界各国深刻感受到人类是命运相连的共同体。疫情无法改变中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不能阻断双方交流互鉴的大势。越是面对困难和挑战,越要敞开心扉,加强沟通,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开辟了全新的交流模式,让两国人民更多感知、了解和欣赏彼此。我谨向中国外文局、人民画报社等精心筹备本次活动表示感谢,向参加本次活动的中印各界朋友表示敬意。

  今年是“中印人文交流年”。双方应加倍努力,相向而行,按照两国领导人指引,加强对话和交流,克服困难和挑战,推动中印关系走上健康稳定的发展轨道。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