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2023-09-24 13:23

中国人民正全力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然而,并不是世界上所有人对现代化都有美好记忆。我们不禁要问,现代化是否一定意味着扩张甚至摩擦冲突呢?作为全球唯一把“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写入宪法的国家,中国明确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中国将通过和平发展实现现代化。而这可不是件小事。下面我们看看原因何在。

中国和平基因的自然表达

物质基础。与玛雅文明、印加文明、埃及文明等古文明一样,中华文明是农耕文明。中国身处广袤大陆腹地,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自给自足的经济结构。千百年来,中国人从来都是“看天吃饭”,只需凭其自己的勤劳坚韧就能享受大自然的馈赠。这客观上塑造了中国“以和为贵”的民族性格。

文化属性。从执政者协和万邦的治国理念,再到老百姓做生意的和气生财,甚至连备受各国军事家推崇的《孙子兵法》也强调“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战也”,“和文化”渗透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

历史脉络。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古老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其开辟与兴盛恰逢中国封建社会鼎盛期的汉唐时代,为的是互通有无,而非开疆拓土。明代郑和7次下西洋之时,中国经济处于世界领先位置,拥有造出全球最大船队的物质实力,但中国却丝毫没有巧取豪夺,而是公平贸易,给途径国家带去瓷器和茶叶,而不是“剑与十字架”。

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需要

中国在和平发展道路上从未主动挑起一场战争,也从未侵占过别国的一寸土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率先提出并积极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常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也是五核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

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在现实情况下实现国家利益的最优解。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最关键就是办好自己的事,心无旁骛地搞好国内发展,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过上好日子。因此,就必须要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内外环境。

在中国的发展禀赋及中国与世界各国相互依存的现实面前,放弃和平发展道路没有“性价比”。一方面,中国有逾14亿人的超大市场,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已经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消费和出口潜力巨大。此外,中国创新发展动能强劲,工业和基础设施体系完备,新能源汽车、5G、光伏等高科技产业优势明显,后劲充足。另一方面,中国已深入融入国际体系,在全球化中实现巨大发展并造福世界,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从第二届“拉共体”峰会宣布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为和平区,到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关于重申维护东南亚无核武器区的声明,从阿盟峰会发表《吉达宣言》强调加强阿拉伯国家团结合作,再到非盟《2063年议程》“50年内建成地区一体化与和平繁荣的新非洲”目标。和平一直是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夙愿。

作为世界第二大人口大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通过激发内生动力与和平利用外部资源相结合的方式来实现国家发展,不以任何形式压迫其他民族、掠夺他国资源财富,而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将为渴望和平与发展的各国人民带来新的希望,为世界和平、安宁、繁荣、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