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
2023-09-24 13:22

中国人民正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中国共产党一直将探索现代化道路视为责任,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取得重大成果。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的先进分子不屈不挠,苦苦寻求中国现代化之路。从晚清到民国政府,先有洋务运动学习西方的器物和军事科技,后有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意图建立君主立宪制或是西式共和制。然而这些照搬西方模式的方案都因不符合现实国情而草草收场。

实践证明,西方现代化道路中国不能走也走不通。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坚持实事求是,努力探索,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正确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先基于当时中国的现实国情,开始学习并使用马克思主义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条现代化之路符合中华文明的内在逻辑,历经立足国情的艰辛探索,因此具有无比旺盛的生命力。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是服务人民的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式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中华民族自古便推崇“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战国时期,儒家主要代表人物孟子提出“得其(民)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进一步强调要守住民心、为民造福。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汲取中华传统政治智慧,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底色。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逾8亿人成功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社会保障网,2022年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超13.4亿人。集中攻克人民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沙尘、雾霾显著减少,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点滴改变,汇聚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滚滚向前的浪潮。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是造福世界的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不仅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还要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天然以人类解放为己任,天然具有国际主义情怀。中国共产党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土壤,天然继承和发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道路上,中国积极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界之问,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累计同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为伙伴国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使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将新兴与发展中经济体GDP占全球份额提高3.6个百分点。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每年将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占全球GDP的1.3%。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讲求“天下一家”,中国将以自身新发展继续为世界提供更多新机遇,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